close

今天下班回家,不小心按錯了下車鈴,在預計下車的前一站下車了。

心想這麼累了還必須走段路,但換個角度又覺得,今天醒來後就去上班,一整天(其實睡到中午才去上班,只有半天)都坐著,走走也好。於是,我準備往回家的方向走。才走沒幾步,我想起了家中的優酪乳已經沒有了,想著公車站牌不遠有家全聯,便往與回家方向相反的全聯走去。

在前往全聯的路上會經過一棟大樓,大樓前的小花圃之前結了個好大好美的蜘蛛網。我從沒這樣欣賞過這樣──這樣應該歸類為骯髒與噁心──的事物,我覺得這是大自然中神奇與奧秘的所在,為什麼蜘蛛會結網?為什麼蜘蛛網的形狀是一圈又一圈的同心不太圓的圓?這些答案我不知道,我只知道在大樓前樹立的招牌燈光照亮下,銀白色的蜘蛛絲反映出無比閃亮的光芒,好像銀製的伸展台,騰空的架在這座花圃上方,主角蜘蛛正踏出牠每一隻纖細的腳,輕盈的走著台步。是的,我看到蜘蛛在他自己的作品上婀娜多姿的移動著,卻不感到害怕,反而感到神奇。我叫了叫身旁的陳阿達,我說我想拍照,我想拍下這難得的心情,但他不懂,他從來不明白我心裡的這種對於某些平凡事物的悸動,所以我想著下次再經過再拍。

可我錯過了。同樣的地點,我只看到殘存的一絲銀線,像是控訴著這個社會,以牠所能留下的線索,告訴且記錄牠的足跡。蜘蛛不知何所蹤,而那銀色伸展台野拆解得只剩招牌小牆旁的一絲半條。

我懊惱沒記錄,現在實在也記不清那完美的樣子。而我也思考了,人類為了讓生活環境舒適乾淨,為什麼卻必須剝奪掉其他生物想要擁有生活環境不受干擾的權力呢?會不會有一天外太空的某種生物為了擁有舒適的環境,也將我們人類逼迫?

無解,我無解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