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本週為期中考試週,感到特別悠閒,我想這是大四的權利吧!但我也不讓自己閒著,把兩位學生的家教都排到了這天,想讓自己一口氣來完成該完成的進度,不過臨時接到其中一位學生的請假電話,讓我有些傻眼,因為他總是臨時才打來,有些惱,因為打亂了我的時間。

今天的家教我準備以閱讀來做為重點,畢竟現在學生所上的內容還不多,再加上前陣子看了2013會考的參考版,讓我深刻刻的覺得閱讀的重要。若先不談前面所提到的原因,在我看了那麼多家教學生所寫的考卷後,我也深深的覺得他們應該要加強閱讀了。


第一,他們的閱測always滿江紅,

第二,理由是他們寫題目動作總是很慢,

第三,因為根本讀不懂。以上是連續性的問題根源所在。


拉拉雜雜了這麼多,我想要分享的是今天的閱讀攻略。
 

1.我準備了天下雜誌出版的晨讀十分鐘系列《﹝中學生﹞晨讀十分鐘放眼天下勵志文選》中第142-149〈反叛的風箏〉這篇關於桂綸鎂的採訪文章。

2.我先找了關於桂綸鎂的影片,一樣是天下雜誌採訪的影片。(這是巧合,原本用意只是讓學生知道桂綸鎂是誰,因為我的學生不知道她是誰。)

3.先讓學生看過影片。在看影片前先告訴他,我等一下要問問題,並且也直接告訴他我要問的內容:

  (1)這則影片內容大意

  (2)印象深刻的部分

並且在三叮嚀等一下會有一篇關於桂綸鎂的文章,內容與這部影片類似,我會問兩者的不同在哪裡。

4.看完影片就看文章。再看文章前先告訴他我要問的問題

  (1)這篇文章的大意←他可以明確指出。我有再拋出問題讓他更深入的去回答。

  (2)找出最喜歡的兩個句子←他找的文句很能反映他的想法,並且非隨便的的句。

  (3)找出三個修辭←他提出的修辭還會附加說明,並且會跟我討論,我覺得他有進步。

5.總結。當我們進行完以上所說的步驟後,我再做個小總結,用文章中小鎂的話語來鼓勵自己的學生。因為我知道他討厭國文,但他是個孝順的孩子,媽媽希望他能把國文學好,幫他請家教,所以他來上課了,可他還是希望自由。所以我說,文章中的桂綸鎂認為「時間、空間該是我的」,我知道你也希望如此,但是桂綸鎂也說了「只要堅持的事是對的,要讓他們(父母)知道我可以調配我的時間,選擇喜歡的行業」,所以你可以做喜歡的事,但是要記得先把應該做完的先做完。

以上是我得一個【閱讀攻略】的第一次進行。

這次的活動中,我發現這個學生他是有在學習的,而且他可以舉一反三,能夠了解我所教的東西。只是他不願意牢記,或者說他無法牢記。所以,我認為可以透過每一次的閱讀來幫他複習修辭,並且可以透過閱讀來檢視他所學的字音字形,透過這樣的閱讀無形間就可以達到一再複習的效果,這樣他記不牢也會因為一再看到而寫入長期記憶吧,或許是可行的。

不過,這次的閱讀活動讓我花了不少的時間,有些壓縮到應該複習的進度,我想下一次我應該再給與改良才是。

繼續加油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