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一直以來我都很煩惱,為什麼家教這麼麻煩,因為我一直找不道怎麼去教學。我認為時間不夠,一個禮拜只有一週;我認為學生程度太差,而且他們根本不會自己練習;我還認為自己經驗不足,所以很多時候手足無措。我的問題很多,但我也不放棄的一直在思考。

最近,我以比較輕鬆的狀態去教他們。我認為,讀書還是需要回歸學生,我幫忙安排讀書的時間和進度,督促他們,在他們有問題的時候替他們解答,這才是比較正確定。以往我都覺得要從多方面去補充,或許對其他學生來說好,但他們真的連基本都記不得,不可行。因此,最近我嘗試,將一週一個半小時拆成兩天上,一天上一個小時,一天上半個小時。

為什麼呢?

因為,我目前的上課規定是:


每次上完課都規定他們複習以及下次考的進度,通常複習就是我所上的部分,下次考的包含新的範圍的預習(這裡有可能是學校老師還沒上到的或者是我還沒講到的部分)和這次的進度,以測驗來督促他們。而且,我建立了一個制度,讓他們做選擇,選擇就會有獎懲,獎勵是他可以繼續選擇,懲罰是他必須認同我的選擇。他們兩個選擇不同,其中一個他選擇自己安排進度,所以,我告訴他,如果你選擇不排進度每日完成,就必須在我的小考中都保持考80分,若累積3次不滿80我收回選擇權。到現在為止他已經累積兩次"不及格",因此非常懼怕考不好,但我也發現因為他的懼怕,讓他水準漸漸攀升,我很欣慰,因為找到方式。只是,問題來了:他似乎是考前一天才會複習,總是使用「很短期的記憶」,根本無法拉長成長期記憶,因此,讓我一個禮拜建他兩次面,改以督促他讀書,變相的強迫他按照我的"進度",或許可以加長他的記憶吧!這樣才不會每次我的小考都不錯,但是學校的考試大範圍一點時就出錯,因為會忘。


同時,因為把責任丟回給學生,我就不避在課堂中一直口沫橫飛的講,我只需提示他們重點,安排進度,督促他們與測驗他們,其他時間還可以拿來使用上次我分享的「閱讀攻略」,目前實驗下來還真不錯。希望可以在長期之下累積效果。

不過,另一位學生我就還在找方式了。告訴自己:加油了!一定會完成的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蛙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